我一直都不是星光大道的忠實觀眾,很多時候都是喜愛音樂的朋友們,從MSN〝咚咚〞的傳給我Youtube連結,讓我可以看看,這屆到底又有哪些出色的人才。只是在我印象中的星光大道,新聞性大於我所看到的音樂性,評審直接在節目中說類似「歌唱的不好,但是外型可以塑造」的理由讓人過關之類的,讓我真的難以對星光大道選出的明星印象深刻,畢竟一個歌唱評選節目還是不應該以臉孔做為第一標準的,不是嗎?



不過徐佳瑩這個星光三出現的小女生,的確讓我相當的訝異以及驚艷。照理來說,因為人口數以及收視習慣的關係,在台灣這種歌唱評選節目很難做很久。當年的《五燈獎》是因為鮮有其他類型的節目競爭,現在什麼紅就一窩蜂做的年代,這些節目的品質,通常會因為做的集數越多品質就難以保持,更不用說是參賽者的人選。在這樣的環境下,出現這種類型的參賽者反而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感覺台灣的樂壇又多了一點點新希望。

我對這個小女生最大的印象,坦白點就是她居然有一堆的自創曲,讓她足以在星光三的比賽中過關斬將,而且這些自創曲居然都有一定的水準。除了他有一個很不錯的老師教導之外,我可以想見,這些歌曲必然都是她醞釀已久的作品。我對於《身騎白馬抒情版》老實說聽到的印象不能算是深刻,反而是她當時百人淘汰賽時的殘愛相當特別,難以忘懷。



以往來說,創作項幾乎都是歌手的加分,這些歌手通常會被冠上才子、才女等等的封號,而且當你真的有創作實力的時候,很多狀況下你的歌曲都可以為了你自己量身打造。不過現在強大的趨勢下,幾乎不會創作的歌手,開始難以在歌壇中殺出一條血路來了,當然,你有像丁噹那樣專輯有大老寫曲寫詞背書的話(林邁可、方文山和阿信耶),情況當然不可同日而語。畢竟如果沒有自己創作至少也要這些重量級大老「量身打造」,才不會顯得自己是拿別人隨意的歌曲來用。

即使你可能多麼不同意金曲獎的頒獎,但是它的確可以代表台灣樂壇某種程度上的流行趨勢。第十九屆金曲獎的名單,主要獎項幾乎都被創作型歌手包辦,從最佳新人到最佳國語男女演唱人,都被創作型歌手囊括,這些現象可以表示某種程度上創作歌手的重要程度。或許不是必要,但是你多少要學習成為這樣的歌手──看看S.H.E就知道了,這個團體可是破紀錄的長紅。還有,我覺得金曲獎拒絕Youtube放他們的片段實在是有夠小家子氣的,有辦法的早就已經下載你全部節目片段了,把想要回味的樂迷們聚於門外,對網路發達的社會來說,最可悲者莫過於此。



相較之下,對於其他歌手而言的出路是什麼呢?我想也並不是令人絕望的,至少如果可以做到像2008 American Idol David Cook一樣,將老歌改編唱出自己的新味道來,我也不認為他們會完全沒有機會,但「只會唱歌其他什麼都不會」的話,這種人真的太多了,可以從台北市政府排到總統府都排不完。只靠歌聲,沒有其他的才華,真的可以走比較久嗎?那可能你得要有非常強力的歌唱實力,或是志玲姐姐的魅力....。下次的文章中,我們會再就這個議題多談談一些,也希望有人可以交流想法。



David Cook改編Mariah Carey的「Always be my ba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