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1

雖然是輕鬆樂評,但是請容許我在本篇文章中向偉大的流行樂之王─Michael Jackson致敬。人 以死,且讓我們忘了他的戀童癖爭議(何況2005年他被所有法院裁定無罪)、忘了他把兒子拿去陽台玩弄的不當舉動,讓我們緬懷他的音樂吧!

13座葛萊美獎並不能彰顯這個流行樂之王(由他的好友伊莉莎白‧泰勒所稱)的偉大成就,只有人類史上最暢銷的《Thriller》專輯(全球制今銷量破億)勉強可以說明這個人位於流行樂史上有多重要的地位。更不用說有多少人是因為Michael Jackson才開始接觸西洋流行樂的。

據說從小被父親施予類似貝多芬的「英才教育」(註1),所以讓他長大以後對小孩子疼愛有加─而這也是他後來會被人們認為戀童癖的導火線。與五個兄弟組成的樂團Jackson 5出道時就已經很受歡迎,但是真正開始嶄露頭角則是1979年的《Off the Wall》專輯。

註1:貝多芬小時候會被半夜酒醉的父親拖起床彈鋼琴,只要稍微有錯誤就是一陣毒打;而Michael的父親據說也是如此,甚至有次他接受電視專訪談起這件事情仍然痛哭失聲。

我會開始注意Michael Jackson,是堂哥拿著《Bad》專輯在我家的音響中播放,雖然小小年紀並沒聽懂英文歌詞的意義,卻對裡面的節奏以及充滿節奏感的呼叫深深著迷。我也記得小時候偶然打開電視看到Elizabeth Taylor到Michael家做專訪的節目,看到他當場在家中的劇場秀出月球漫步舞步,以及一段即興的超強B-Box,讓當時小小「純真年紀」的我受到莫大震撼,開始拿零用錢去蒐集他的專輯,即使被英文老師說「Michael的專輯並不能拿來學英文」(註2),我還是欺騙父母買他的專輯是為了學習英文,好在直到現在這個謊言仍然沒有被戳破。

MJ2 

註2:Michael唱歌並不會太注意要把每個字講的字正腔圓,所以要從聽他的歌曲學習講英文有很大的難度,想學英文的話,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John Denvor、Elton John或是木匠兄妹這些人的專輯。

Michael許多令人耳熟能詳的歌曲,都不會是像現代流行歌大都描述男女的情愛,而是唱出世界上的一些問題,凸顯種族歧視問題的《Black or White》、關懷非洲兒童的《Heal the world》、講述幫派暴力的《Bad》,許多歌曲都有其背後的意義在。更不用說至今許多樂迷都還珍藏的MV,投入大量的金前將電影般的片段插入MV之中,讓Michael的MV成為藝術品,而不是歌曲的附屬品。《Black or White》在90年代使用電影變形特效將各國不同的人臉合而為一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90年代使用這種技術的成本可不能與今日同語。許多舞步與渾然天成的動作,都讓Michael表現出無與倫比的音樂細胞。

直到History專輯後,受到戀童案的困擾,Michael的人生也開始一落千丈,加上他將自己漂白(當然他本人從來沒有承認過)以及各種過當的整容行為,都已經注定了Michael的想法與思考都已經開始扭曲偏激化,但是他仍然受到大量的歡迎,甚至到他50歲的復出演唱會粉絲仍然將票搶購一空可見一般。

只可惜還沒見到他的復出英姿,他就在三天前過世了,即使他在人生的後段逐漸走向凋零,但是看到許多人的緬懷就可以知道,粉絲們甚至是流行樂迷們都還期待流行樂之王能夠重新振作,帶給我們更多更好的流行音樂。

Michael Jackson,我永遠不會後悔我把存好幾個月打買MD隨身聽的錢拿去買你演唱會的票!

MJ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